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公交座椅被涂成“花脸” 呼吁文明乘车

2013-01-22 08:10 作者: 张林 来源:齐鲁晚报
 干净整洁的公交车座椅咋被涂成大“花脸”了?21日,记者分别乘坐了33路等5路公交车,这5路公交车的座椅都有被涂鸦的现象,其中33路公交车较为严重。
  涂鸦字迹很难清洗。本报见习记者 张林 摄
  本报济宁1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张林) 干净整洁的公交车座椅咋被涂成大“花脸”了?21日,记者分别乘坐了33路等5路公交车,这5路公交车的座椅都有被涂鸦的现象,其中33路公交车较为严重。
  21日中午11点半左右,记者乘坐33路一双层公交车,这辆公交车上层的49张座椅几乎全被涂鸦,甚至公车内壁和几块车窗玻璃也未幸免。一些学生在车上嬉戏打闹,几个学生跪坐在座椅上,沾满泥水的鞋底直接“印”到了椅背上。
  随后,记者走访了8路、38路、39路、5路的部分公交车,也发现公交座椅被涂鸦的现象,但被涂鸦的座椅数量并不多。 
  “座椅被乱涂乱画,用湿巾擦不掉。夏天身上有汗水,坐下去,把衣服都弄脏了。现在如果看到座椅上有字迹,我宁肯站着也不愿意坐。”乘客谢女士说,有一次,她乘车时衣服不仅沾染了一滩墨水,更可气的是还粘了一块口香糖。回家后用热水烫也没洗干净,她只好重新买了一件。 
  “这辆公交车途经好几所学校,一些小学生和中学经常用记号笔在座椅上涂画。更愁人的是,有些孩子用小刀刻画,乘客多的时候很不容易发现。”33路公交车的司机范师傅无奈地说,司机把注意力集中在开车上,乘客在车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有时他们也无暇顾及。 
  “车内显眼的位置贴有文明公约,移动传媒设备也经常播放文明乘车公益广告,但不文明乘车现象还是屡禁不止。”范师傅说,他所开的公交车刚上路一年,每天空闲时间都会打扫,每半月还会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一些涂鸦笔迹用强力清洁剂也清除不掉,给清洁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公共汽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车座椅属于公共财物,它的污损不仅影响车厢环境,也影响市容市貌。”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运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呼吁市民文明乘车,同时希望学校和家长多提醒孩子爱护公物。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