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农村电商发展之路步步为营 深挖潜力打响品牌闯市场

2016-03-25 12:25 作者:贾凤鑫 张政 杨家宏 来源:济宁晚报
为此,我市抢抓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众多优势,深挖农业发展潜力,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新方向。目前,我市农村电商的物流仓储等配套产业和服务不完备,物流网点辐射有限,物流资费较高。

  如今,在互联网不断向各产业渗透,网络消费成为当前消费领域的一大亮点。当前,我市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升温,但总体上仍处于自发起步阶段,缺乏自有品牌,尚未形成集聚区,存在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物流配送基础设施滞后、人才缺乏等短板。为此,我市抢抓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众多优势,深挖农业发展潜力,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新方向。

  巨大农村消费市场呼唤电商发展

  目前,农村消费市场包括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品,粮食、畜水产品、蔬菜、水果、特产等农业产出品,以及农民生活消费品等。在国家利好政策和各大电商积极布局农村市场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农村电商已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据统计,我市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0.7万元增至1.3万元。随着农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需求层次也在不断提升,全市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0.4万元增至0.8万元。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济宁拥有诸如金乡大蒜、金谷小米、鱼台大米、曲阜特色煎饼、长沟葡萄、玉堂酱菜、汶上芦花鸡、鲁西黄牛、微山麻鸭、泗水粉条、喻屯甜瓜等众多具有地理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此外,有些农村地区的二三产业也涌现出一批区域特色明显的产业,如嘉祥手套、嘉祥鲁锦等。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把电子商务纳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两化”融合的重要内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前景日益看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民对电子商务的需要,不仅在于解决“买难”,更在于解决“卖难”。农产品生产分散,易受季节、地域等因素影响,使得供给难以保持平稳,如何组织好农民生产,实现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成为农村电商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

  规模较小、经营分散限制我市农村电商更上一层楼

  “尽管我市农村电商升温,线上卖家数量逐年增加,销售额不断提高,但我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规模小、经营分散、对电子商务没有充分的认识,与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相关的配套体系建设还不完备,商品交易主要为输入型,商品输出量较少,存在明显短板亟待补齐。”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说。

  目前,我市农村电商的物流仓储等配套产业和服务不完备,物流网点辐射有限,物流资费较高。对民营物流企业而言,村镇快递布点成本过高,出于利润考虑大部分物流和快递公司不愿涉足村镇快递网点建设。由于农产品的特殊性,农产品运输时须有冷藏、冷冻混合配送车辆以及冷库储藏和恒温设备。我市冷链鲜活物流服务缺失,节点城镇的库存中转服务短缺。此外,农业产业结构也不尽合理。产量稳定、差异化高、品质优的农副产品是电商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市虽然拥有较多特色农业集聚区,但尚未形成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电商集聚区,不能发挥电商规模效应。当前我市农业产业化还处在初级阶段,以销售初级农产品为主,保鲜、包装、贮运、宣传、销售体系发展相对滞后,农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缓慢。农产品优质率较低,缺少有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产品。

  另一方面,专业化服务人才匮乏。农产品网络经销过程中,需要电子商务、美工设计、客服培训、营销宣传等多方面技术支持。但我市目前普遍缺少专业化、本土化网络技术支持和产品推广团队、人才。农村网店在发展中普遍遇到“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人才匮乏使得网店经营者身兼数职,既当掌柜,又做美工,还是客服。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