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医附院停车难:周边居民大赚车位钱 多部门称不归自己管

2016-03-31 18:09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网的新闻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济医附院”)周围居民坐地高价收停车费,10元一次,并且没有任何收费证明。对开车去看病和看望病人的车主来说,寻找车位停车一直是个难题。

济宁附院的停车场里车辆停放非常密集

三轮车侵占了原本的停车位 

  大众网济宁3月31日讯 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网的新闻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济医附院”)周围居民坐地高价收停车费,10元一次,并且没有任何收费证明。对开车去看病和看望病人的车主来说,寻找车位停车一直是个难题。甚至有车主说:“在这里停车比看病挂号都难。”

  生意的做法:现场吆喝,十元一次

  去医院看病本身就是件着急的事,碰上停车乱收费的情况更是让人烦躁不堪。“知道医院不好停车,这就是拦路打劫!一帮老头老太太就跟黄牛党似的,见车就问要车位不?”市民王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今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南侧的天津府街,这条路上分别有该医院的东、西两个出口,每个出口都“守候着”四五位大爷大妈,而这停车收费的生意是怎么做成的呢?记者站在一旁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每当有车辆从古槐路向西驶入时,守候在路口前的几位大爷大妈立刻围了上去,“停车不?十块,离医院不远。”但不少车主纷纷拒绝了这种热情,驶离了现场。大爷大妈则继续蹲守,等待下一辆车的出现。

  车主有话:怕麻烦又怕违停被贴条,只能交钱

  记者顺着天津府街向西走到白衣堂街,随后向南走到孙家街。一条约五米宽的巷子里右侧停满了车辆,向里走可以看到一处与紧凑的停车有明显区别的位置,空空的位置不知被谁放了一个路障。在此等了约五分钟后,一辆奔驰汽车进入记者的视线,这时一位大妈也从旁边一个大门内走出来挪开了路障,同时奔驰车上下来一个小伙子帮忙指挥着让汽车停了过去。记者又来到位于白衣堂街西侧的厅门口街,这条路比孙家街要宽敞一些,但同样停满了车辆,唯一一个空旷的位置却放着一辆自行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吉祥小区,正碰上一个年轻人挪开本来放在车位上的板凳,另一个年轻人指挥着一辆挂外地车牌的汽车停放到车位里。在等两位年轻人走了之后,记者赶忙拦住了车主,了解后得知他是来附属医院看望一位住院的病人。当问到是否交了停车费时,他说“收了十块钱确实贵,但医院里没车位了,如果停外面被交警贴了条再罚款就更贵了。”同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对医院周围的环境不熟悉,而且也不想再耽搁时间找车位。“除了听他们说,我也确实不知道能停在哪里。”这位车主说。

  周围居民:收费进小区,“土著居民”没地儿停车

  外来车辆到济医附院附近的小区里停车,这也引起了很多小区居民的不满。“那些车都是停在出入小区的主干道上。早晨我们还没出门上班,路两边就已停得满满的了,让我们出行十分不便。”吉祥小区居民说,有时居民自己的车辆或来访的亲戚朋友的车辆都无处可停。吉祥小区对面的厅西街居民宿舍的居民,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有的车主随意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有的则停放在盲道上,一时间非机动车道变成了停车场。附近许多经营业主向记者反映,这边停车的大部分都不是附近的居民,很多是到附院看病的把车停在这,既影响了交通又影响了市容。“这种情况在小区经常出现,居民们的意见也很大。”小区居民王大爷告诉记者,很多领着车辆来小区里停车收钱的都是小区居民。每天早晨他们早起用三轮车、马扎来抢占车位,还经常因此大清早就开始争吵,没少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院方:提高院内收费标准,但外界不归院方管

  对于济宁附院周边停车乱收费的情况,其根本在于院内停车难所产生的问题,对此院方做出了怎么样的处理?该院保卫处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他说:“外面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但工作我们肯定有做。首先,院外增加了道路的隔离带,以防止出租车、三轮车等车辆侵占道路。其次,院内都是设立的道路都是单行线,实行‘一进三出’,增加车辆的流转率。”他告诉记者,目前院内实行停车收费制度,而在未实行收费前每天的车流量在1.4万辆左右,现在平均每天的车流量在8千~1万辆左右。“我们医院的面积毕竟也有限,主要是想为看病就医的市民提供方便,如果凭就诊卡和收费单据的是免收停车费的,停车一小时内也是免费的,每天最高收费20元。”据该工作人员说,应该提高院内的收费标准,以减少社会车辆的进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社区居委会:劝阻无效,而且没有执法权

  对于乱占社区内公共场合划定私人停车位并进行高价收费的情况,该小区居委会是否知情呢?记者来到古槐街道吉祥小区居委会了解情况。该居委会的张书记接待了记者。他表示对于高价收停车费的情况是了解的,但由于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说服教育。同时,张书记无奈地说:“这个事情出现至少半年了,我们也做了工作,前脚说服那些人不干了,我们一走,他们照样收钱!”对于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乱收费的居民态度恶劣甚至张口就骂。张书记透露,这些收费停车的人员高的时候一天收入能达到三四百。

  交警:只罚违法车辆,乱收费不属于管辖范围

  在2015年12月30日,大众网曾发布了《济宁交警出“狠招”治理白衣堂街违停车辆不再手软》一稿件,文中提到:“据济宁交警市中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周广国介绍,白衣堂街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成了顽疾,为了彻底整治这种现象,交警在29号全天将对附近的居民、商户发放告知单,对乱停乱放的车辆可以进行告知,30号起他们每天都会拿出2到4个小时,进行治理,对占压盲道、机动车道的违法停车进行拍照,对于影响道路通行的车辆进行强行拖车,群众也可以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据此,记者又联系到了济宁市交警市中大队,交宣股的戴股长说:“济宁附院附近道路属于城市公共道路,此处停车收费为市民自行组织所为,并不合法。”但对与停车收费的人如何处罚,戴股长则告诉记者,道路上违章停车会被处罚,但小区内乱停车收费的问题,交警部门无权处理。

  综合执法:具体情况不清楚,只管非机动车

  对于停车乱收费的现象,综合执法部门又是如何解答呢?记者联系到了济宁市任城区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科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回应说,停车收费的情况不在其管辖范围内,他们负责的是非机动车问题,对于占道经营、停放是否整齐进行管理。

  记者手记: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被收费的情况,一条不足200米的小路至少有五、六人前来询问是否需要停车。记者以需要停车为名,请一名中年女子上了车,让其帮忙指引停车位置。交流过程中,记者询问如果在停车过程中发生刮蹭怎么办?这位中年女子则说,这都是他们的车位,肯定不会有事的。(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