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美术统考审卷一图阅三遍 打分超档电脑自动报警

2013-01-24 11:39 作者:张雯雯  来源:山东商报
1月19日,全省4万余名考生参加了山东2013年美术统考。阅卷工作已于1月22日展开,成绩将于1月31日前公布。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省教育厅相关领导走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探访美术类2个科目8万余份考卷的阅卷现场。据悉,每份考卷要经过多位专家多轮“会审”,避免被特殊“关照”或误判等情况发生。一份试卷三轮审。

   

阅卷现场

    119,全省4万余名考生参加了山东2013年美术统考。阅卷工作已于122日展开,成绩将于131日前公布。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省教育厅相关领导走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探访美术类2个科目8万余份考卷的阅卷现场。据悉,每份考卷要经过多位专家多轮“会审”,避免被特殊“关照”或误判等情况发生。一份试卷三轮审。

  一个评卷小组由三名评卷专家组成,但一个小组每天要评阅1000份左右的试卷,专家们会不会一时疏忽影响评阅结果呢?昨天,记者在阅卷现场看到,阅卷图书馆的二层到五层是造型基础(素描)试卷阅卷现场,每层分为三个组,共有九个阅卷小组; 六层批阅的是色彩基础卷,共六个阅卷小组。考卷密密麻麻地铺满了整条走廊,场面十分壮观。

  据了解,需评阅的试卷有近9万份,先由评卷点领导小组将试卷分为610个档次,并把10个档次的样卷挑出来,挂在墙上作为参考标准。随后,每张试卷依次被平铺在地板上,评卷教师手持教杆,仔细地对试卷进行分档和评阅。

  打分超档电脑会报警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归完档之后,由复核组对之前的分档进行审核,有调整的要写下意见并重新盖章。标完档次的试卷被编上临时号码,编号将输入电脑。评卷专家用电子打分器对已盖档次印章并编号的试卷实施同步打分,各档都提前设定了分数段,如果评卷专家给出的分数超出分数段之外,计算机会立即报警提示,该分数将被重新评定,以确保打出的分数无误。存有疑义的试卷,最后交由仲裁组判定。

  记者在阅卷现场看到,各档之间区分度较明显。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大部分考生发挥得还算不错,但仍有画的一眼就让人看出来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试卷。

  评卷者今年首次戴上口罩

  除了继续使用可以减少评卷教师弯腰次数的带铁叉头的长教杆外,记者在评卷现场注意到,参与评卷者,特别是搬运、分发、清点素描试卷的工作人员,都戴上了医用一次性口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清点和分发试卷的过程中,素描画上的铅墨可能会飞起来,戴上口罩不仅可以防止工作人员过多吸入铅墨而引起身体不适,也能减少人为污染考生试卷的情况发生。这样的细节操作尚属首次。记者 张雯雯 实习生 张文燕

  专家对色彩卷进行分档 记者郑涛摄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