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河北打造“人才家园” 建“北漂屋”靠谱吗

2014-03-21 09:47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河北省工信厅巡视员王福强近日透露,河北计划在北京周边打造“人才家园”,供“北漂”们租房居住。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预计每月租金仅为500元左右。“目前已经定下来要建9万套房,地点位于和北京接壤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涿州市、涞水县等9个县市区,各建1万套。其中一期将先期投入建设5万套房。”
       河北省工信厅巡视员王福强近日透露,河北计划在北京周边打造“人才家园”,供“北漂”们租房居住。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预计每月租金仅为500元左右。“目前已经定下来要建9万套房,地点位于和北京接壤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涿州市、涞水县等9个县市区,各建1万套。其中一期将先期投入建设5万套房。”(《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0日)

  对北漂们而言,这个计划初看起来确实很有吸引力。不过,问题也没有那么简单。居住问题从来不单单是房子的因素,而是涉及产业、就业、交通、环境等诸多方面综合考量的结果。与北京接壤的河北各县市,在地价上比较便宜,但距离遥远了些。这样的距离感,再加上目前京冀之间交通还很难实现无缝隙对接的因素,更是会被放大。交通不畅,“住在河北”、“拼在北京”的愿景则很难实现。

  政策层面的“人才家园”计划,在执行的过程中,会不会被绑架,甚至成为一些环京县市刺激楼市的借口或由头?眼下河北一些接壤北京的地方楼市已经表现亢奋,有些项目也开始以“京津冀一体化”作为支持房价上涨的一大卖点。这不能不令人担忧,良好的政府意愿会对市场产生某些不良的效应,不仅难以真正缓解“北漂”们的居住困境,也会影响京津冀城市群的整体规划。

  还有,建设数万套租金低廉的“北漂屋”,如何合理分配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比如,是不是只有“北漂”才有资格,而本地有租房需求的人才无缘租住?“北漂”的入住标准又该如何界定?只面对河北籍的“北漂”,还是面向全国?什么样的“北漂”才算是“人才”?像此前被媒体曝光的在北京朝阳区下水井居住的拾荒者,有租住的可能吗?

  “北漂屋”当然可以建,而且应该大建特建,如果能够成为灵活就业人员的住宅主渠道,那才是值得期待的福音。只是,这是有前提的。

  其一,居住区的规划建设必须与产业、就业、交通等匹配,统筹考虑,不能单兵突进,重演此前很多城市一再发生的房地产主导城市规划的恶例。京津冀协同发展当然会拉动一些地方的楼市,但这种发展决不能被楼市绑架。

  其二,政府推动的住宅模式,在高度市场化的楼市中,究竟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仍需要认真调研、严密论证、谨慎决断。这其中,既要考虑“北漂”的实际需求,考虑地方政府推进区域合作、交融的诚意,也要考虑公平公正的市场准则。一句话,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房地产企业,都应该在楼市的亢奋中保持一份理性。
来源:http://views.ce.cn/view/ent/201403/21/t20140321_2523697.s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