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市南工业园打造城市副中心

2013-01-22 05:55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在今年市中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于良区长提出,要围绕文化创意、十里泉文化公园、公共基础设施、健康产业等项目,把市南工业园打造成城市副中心。12个职工社区享受棚改  “规划建设的市南工业园区东起解放路,西至青檀南路,北起人民路,南至十里泉路,占地2.3平方公里。

  在今年市中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于良区长提出,要围绕文化创意、十里泉文化公园、公共基础设施、健康产业等项目,把市南工业园打造成城市副中心。
12个职工社区享受棚改
  “规划建设的市南工业园区东起解放路,西至青檀南路,北起人民路,南至十里泉路,占地2.3平方公里。”市中区住建局局长李玉忠说,涉及到水泥厂、肉联厂、地毯厂、化肥厂等7家企业,共5000多名下岗职工。
  由于这些传统、高耗能的产业在近年来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日渐衰退,因此,枣庄市近年提出做出了加快市南工业区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2012年3月,在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市南工业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将市南工业区内的市属企事业单位的人员、资产等整体移交市中区,市、区联动,协调推进,把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市南工业区内的棚户区改造、现有土地资产的盘活、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统筹起来。
  “改革发展的关键就是妥善解决好市属企业破产终结、职工分流问题。”李玉忠说,过去这部分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没人管、没人问,通过改革、改制,有的一次性买断工龄,有的把各项保险全部缴齐,通过不同种方式基本解决这些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2012年,市中区对6家企业依法破产终结,与5000多名下岗职工签订了职工权益清偿协议。为解决困难企业的住房问题,同时,把园区12个职工棚户片区进行统一安置。
规划四纵五横道路网
  “市南工业园区虽然从字面上看是个集聚工业的园区,但它实际上是集文化产业、健康休闲产业等新兴产业于一体的特色园区。”李玉忠说,过去主要发展的水泥、化肥这样污染型的重工业,而今后规划的产业有文化创意产业、健康产业、休闲产业、工业遗迹旅游这些新兴产业等等。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由改革改制过渡到棚改和园区的建设中来,重点是棚户区的回迁安置建设及项目招商和推介。”李玉忠说,为了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市南工业园区还规划了四纵五横的交通框架。南北纵向穿过的依次是青檀路、振兴路、规划的一条工业路、解放路;东西横向的是人民路、大众路、汇泉路、清泉路、十里泉路。
  目前,总投资5600万元的汇泉路、振兴南路等两条道路已开工建设,年前已完成铺油任务。其中,振兴南路全长2.39公里,规划为城市次干道,路面宽22米,双向4车道,设置2道1.5米宽的绿化隔离带,两侧各7.5米人行道和绿化带;汇泉路全长2.34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道,路面宽31米,双向6车道,设置2道2米宽的绿化隔离带,两侧各12.5米人行道和绿化带。
未来将成为市中区南部生态绿肺
  市南工业园区未来将以何种面貌示人?市中区建筑设计院副院长任昭刚告诉记者,市南工业园区规划了产业服务、旅游休闲、市民生活三大功能,通过整合串联各处工业遗产,传承地区记忆,塑造旅游品牌,打造市南工业遗产之路,未来它将以博览会展、大型文化设施结合城市公园形成市中区南部的城市客厅、生态绿肺。
  任昭刚介绍,根据市南工业园区的规划,将园区划分为五大片区,其中产业服务区主要搞科技研发、商务会展等产业,将为文化创意者打造一种现代办公与工业景观结合的办公环境;旅游休闲片区主要发展游憩娱乐、康体疗养产业,在这个片区内,工业矿坑、农林植被等先天景观识别性强烈,适于成为东城区独具一格的文化消费场所;城市生活片区主要发挥生活消费、居住服务功能,在这个区域内,集中成片的大跨度厂房为大型商业和市民文化活动提供适宜空间,形成城市副中心生活圈;园北居住片区主要是为棚户区安置房和普通楼盘为主的社区,社区依托南面城市副中心生活圈的区位优势,方便安置居民就近工作;园南居住片区是以高档生态小区为主的社区,这个片区面向枣庄生态廊道和十里泉水源景观,是一处高品质生态社区。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