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一场不高明的游戏

2013-01-27 05:41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从本质上来说,《云图》这部影片和它背后的好莱坞特质并无不同,更像是一场不高明的游戏。从本质上来说,《云图》这部影片和它背后的好莱坞特质并无不同,更像是一场不高明的游戏。小说《云图》甫一问世便被判为不可搬上银幕,《少年派》和《时时刻刻》也曾得此评价。

  □王沐

  从本质上来说,《云图》这部影片和它背后的好莱坞特质并无不同,更像是一场不高明的游戏。
  不得不承认,沃卓斯基从《黑客帝国》开始所表现出来的对电影技术娴熟的运用是会触动观影神经的。《黑客帝国》三部曲毫无疑问是科幻题材影片中最具野心的作品。沃卓斯基姐弟打算用一种我们无法确定的形式来阐述一个玄妙的主题(不管这个主题是不是被过度解析),这的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至少从《云图》上映前沸沸扬扬的期待就可得知。只是,我们所期待的真的是在影院上一堂哲学课,还是骨子里不愿意承认的对电影特效的媚俗心态?
  2004年,大卫?米切尔把《云图》带到公众面前,将自己的野心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大卫?米切尔在小说的形式上下足工夫,作品所涵盖的内容也是一般小说所无法企及的。在故事类型层面也展示了丰富的技巧。而在此前一年,墨西哥导演伊纳里多凭借《21克》一鸣惊人,被好莱坞广泛关注。此后,伊纳里多拍摄了人们更为熟知的《通天塔》。这些作品之间也许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毫无争议的是,电影进入新世纪以后,人们对多线索多人物的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些作品可以像《撞车》一样产生最直接的关系,也可以像《通天塔》和《云图》一般隐晦和磅礴。近十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大量相类似的作品,《云图》想为此做一个终结,只可惜退场不那么光鲜夺目。
  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各执导三个故事。三位导演并没有在情节上做过多的改编,大卫?米切尔精心雕琢的小说也的确无法提供导演更加宽松的创作空间。在形式上,大卫?米切尔用六种问题来书写小说,电影则是在类型上做更为详细的划分。影片涵盖情感、悬疑、轻喜剧、科幻等多种类型元素。它们被应用在同一部影片里,面对六个不同的故事,又分别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紧密的联系。这对创作和观看来说都是有难度的。面对这样的课题,汤姆?提克威把拍摄《香水》时所犯的错误毫无保留地延续在《云图》中,而沃卓斯基对电影特效所带来的奇观效应也大大地抹杀了原作的批判性。叙事上都显得不可掌握,冗长却又松散。
  他们选择了一个最难改编的作品,却用了最轻浮的方式。他们妄图创造神话,却将野心变得不可控制,最终沦落为一部包着复杂外衣的通俗剧,展示着不高明的说教手段。从本质上来说,《云图》这部影片和它背后的好莱坞特质并无不同,更像是一场不高明的游戏。
□编辑视点:
  《云图》是一个复杂的智力游戏,它一举让《盗梦空间》沦为小学生谜语。《云图》也是一部让人既爱又恨的影片,在西方引发的两极反应远超《一代宗师》在中国的争议。小说《云图》甫一问世便被判为不可搬上银幕,《少年派》和《时时刻刻》也曾得此评价。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