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妙手仁心责任凝聚指间一针 女院长27年如一日从不“得闲”

2016-03-30 13:23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急诊、急症,这些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情形经常出现在综合医院或是西医院,看起来“急”字头的情况似乎与中医并不搭界,然而,在济宁市中医院却有着一位比西医还要忙碌的女中医,她叫王乐荣。

市中医院副院长、针灸科学科带头人王乐荣为患者治疗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急诊、急症,这些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情形经常出现在综合医院或是西医院,看起来“急”字头的情况似乎与中医并不搭界,然而,在济宁市中医院却有着一位比西医还要忙碌的女中医,她叫王乐荣。

  一个电话赶回医院,没假没休,一上岗就“不得闲”

  “那天晚上值班医生打来电话,有一病人上肢疼痛剧烈,并且情绪激动,王主任马上从院外赶到病房进行处理,耐心地跟病人及家属分析病情,查体分析结合颈椎CT,后诊‘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间盘脱出量较大,建议病人转骨科治疗,但病人及家属坚决要求针灸科治疗,她把病情向家属交代清楚后,马上指示给予输液,针刺镇痛、耳针、牵引治疗,直到病人疼痛缓解,情绪稳定后她才离开医院。第二天早7∶30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对于王乐荣的工作,护士站的每一个护士总能记得清清楚楚。

  “病人找医生,是对医生最大的信任。医生就要时刻想到应该怎样尽快解除病人的痛苦。一个医生并不是看你学历有多高,关键是看你心中是否装有病人。”王乐荣告诉记者,不全面掌握病人病情的医生、不及时对病人施以救治的医生就不配当医生。

  自1989年来到济宁市中医院就职的王乐荣,27年来将青春托付给了针灸推拿临床工作。十几年来她养成一个习惯,除了正常查房外,坚持每天晚上和节假日巡视病房,病人有事随叫随到,半夜也经常电话询问值班医务人员,病房来没来重病人?病人有什么样的病情变化?她总是坚持早晨第一个赶到科室,下班最后一个离开科室,为了病人经常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已经成为她工作的常态。

  大医无声,阅千卷书化作指间一针的仁心仁术      

  看上去文文静静有些消瘦的王乐荣却有着一双能扛起重担与重压的坚强臂膀。

  无休、无假,王乐荣常年奔波在一线临床岗位,除了坐诊治病,还要制定针灸推拿科管理制度。过度劳累使她患了急性声带息肉,医生告知她手术后一定好好休息,可她却放弃休息,不顾嗓子发不出一点声音,默默地在科室里忙来忙去,没有耽误一位病患的救治。功夫不负有心人,针灸科于2012年3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为“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乐荣通过自己的努力由一线主任医师成为了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2015年,济宁市中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王乐荣又回到科室,带领科室人员完善各种文字材料,督促大家积极完成三甲各项指标任务。

  “那时候我们每天都加班到十一二点,有时候甚至王院长让我们先走,她一个人再重新梳理一下今天的文字材料。后来我们在三甲迎查中,得到了上级专家的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针灸科工作人员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清楚的知道,做一名好医生仅有一颗仁慈的心还不够,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工作之余,她如饥似渴地学习医学书籍,潜心于针灸推拿手法操作研究, 20多年来,阅读了千余册医学期刊、书籍,撰写了大量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名义在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3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

  政协委员吐心声,传承国粹,中医养生可走进课堂

  在今年的济宁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王乐荣对中医养生保健进入学生课堂、推广中医养生宜从青少年抓起谈及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医是中国的国宝,从小接受中医药的理念与方法,将会受益终生,不仅自己强身健体,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社会医疗压力。

  建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对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精神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将中医保健纳入小学课程是王乐荣作为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心愿。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我希望我们可以大力普及中医药养生文化,增强孩子们的爱国信念,将中医文化传承下去。”王乐荣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