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商名流

煤炭工业须走开发治理与绿色开采结合路子--乔志猛

2013-01-29 15:50 作者:孙常丰 来源:联合日报
新任省政协委员、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乔志猛,在两会提案说:“必须标本兼顾。所谓标,就是塌陷地治理与综合开发相结合;所谓本,就是绿色开采。”

 

       在委员驻地,记者采访了新任省政协委员、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乔志猛,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很快话题扯到煤炭工业健康发展上,乔委员掂着正在修改的提案说:“必须标本兼顾。所谓标,就是塌陷地治理与综合开发相结合;所谓本,就是绿色开采。”
  塌陷地治理是一个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难题,难就难在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乔委员建议,本着“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原则,变塌陷地治理为塌陷地综合开发。煤矿企业在征得塌陷区土地后,根据塌陷地的特点,进行围堤硬路,合理划分水体养殖区、生态农业区、经济林区等统筹发展。城郊、山水名胜区等地理位置优越的塌陷区,可考虑建设集餐饮、住宿、旅游、娱乐、会议等为一体的商务、旅游中心。政府应当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在塌陷地治理时一次性收取征地费用,企业再开发时,不再收取征地费用。同时,少收或不收综合开发的规划、配套、管理等费用。
  乔委员所说的绿色开采,也就是绿色填充开采,具体讲就是以矸石或固体废弃物或专门配制的工业膏体等充填充实采空区,从而置换出传统生产工艺不能开采的煤炭。这种生产方式从源头上避免了土地塌陷,从而带来村庄不搬迁,地面水体、交通线不受影响,少留或不留保护煤柱,把原先不能采的煤采出来等诸多好处,其必要性和社会意义不言自明。乔委员说,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所属的六对生产矿井已有两对生产矿井正在实行充填开采。充填效果良好,地面监测无沉陷,建筑物无变形,得到国家能源局和省煤炭工业局的肯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充填成本过高,企业只能负利经营,从而制约了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建议政府在财政、税收等政策上予以支持和保护。由于充填开采技术采出的50%的煤炭是常规生产工艺所无法采出的,建议在资源税课税数量上刨除这部分产量,所产生的国有资产收益,用于企业的投入;由于充填开采技术对地面生态环境不会造成破坏,不存在环境治理,建议对采用这一技术的煤矿企业少征环境治理保证金,对已经缴纳的予以退还或部分退还;建议对绿色开采所用的设备和原料实施政府补贴;建议免收绿色开采企业的价格调节基金;建议在相关科技项目立项、科研资金上予以支持。
           本报记者 孙常丰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